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談談我的網絡營銷概況

真正決定要做網上拍賣, 開始籌劃這樁事, 是在二零一零年六月初時, 那次的經驗是第一次在網上被騙了, 所以就下定決心要研究好網拍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其實搞網拍的想法, 我由中七放榜那個暑假開始已經是心思思, 直到大學三年級下學期更加試過向身邊的朋友提及過, 不過朋友最終沒有與我開始件事。直到大學三年級末, 我完了手頭上的畢業報告, 就開始重新執行那個一直有構思的計劃。
做網拍一定要有無窮的堅忍力, 不能一時三刻, 一個月沒有流量就輕言放棄。六月主要是用作策劃,做市場定位, 了解網拍平台守則, 七月就是真正下手下腳去幹。然而一切都並不順利, 整個七月都未有一單生意產生出來。中間還經歷很多風浪, 一波三折。

首完是六月廿六日, 在ebay申請了一個帳戶, 但ebay的身份確認之繁複, 弄到我們要等一個多星期才可正式刊登物件, 於是在ebay未能使用期間, 即七月四日, 我決定先搞雅虎香港拍賣, 當時做的是益志棋藝玩具, 主要市場是家長兒童, 等了兩天, ebay有消息, 於是我們立刻轉戰ebay, 因為本來我們是以ebay為目標的。在ebay試了兩個星期, 我們在香港outlet留意減價的名牌手袋, 再賣去歐美, 我們做到的價格是很吸引的, 比其他同類賣家做得更有競爭力, 但好境不常, 不知是惹起同行的注意, 還是好像謠言所說, ebay歧視中國香港人, 所以以我們這些剛進市場, 沒有議價能力的小賣家, 就因為賣一些會容易惹起國際訴訟的物品, 而遭凍戶, 凍戶都超過一個星期, 也沒有消息。
我不敢重新在ebay申請一個新用戶, 因為ebay可以檢查到ip位址, 到時我又要面臨多一次的永久刪戶就慘了。

凍戶期間, 我們又轉回雅虎拍賣了, 現在已經是七月最後一個星期, 我們改以做童裝為目標, 因為一開始在yahoo賣的棋藝玩具價格定得偏高, 沒有人訪問, 今次檢討過利害, 做另外一種服務時, 我們會以零利潤為招來, 到有固定客源時, 我們會大量入貨, 以節省成本, 到時所節省到的成本, 就是利潤了。希望明天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