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freelancer的命運

剛剛在YAHOO BLOG找一下freelance designer的這一行的人士, 原來這個世界有很多比我更專業的設計師, 有些更是想做首席設計師, 才會去不停讀個專業。一山還有一山高. 我更加清楚我畫畫,是為了製造game element, 為配合programming而畫的元件。多數人做freelance的目的, 都是想提供服務給別人, 於是他們會在網上宣傳, 在yahoo blog, 在討論區, 在facebook, 在xanga, 他們宣傳的手法, 多數只說出自己的學歷, 自己的聯絡方法, 而沒有實際的畫作去供參考。

freelancer一般掙的錢比一個同業上班員工多, 原因亦很附合經濟解析, 他們身兼服務提供者與宣傳者於一身, 那些多掙出來的錢, 就是彌補他們平時在公司不用做宣傳所付出的額外時間。

我試過做一名自由工作者, 亦明白當自由工作者, 與一般上班一族沒有分別, 只是合約上的不同, 工作性質一樣。

如果說自由工作者達到時間自由, 我覺得那都不是真正的自由。自由工作者, 要面臨的是, 客顧在非辦公室時間的急召催促交貨, 別人放假, 你卻要上班; 別人睡覺, 你卻要埋頭苦幹, 也挪用了平時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

論財務自由, 又不盡然, 真正的財務自由是, 你不用事必躬親, 都會有錢財進袋, 而自由工作者, 實際上是多勞才多得,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手停口又停, 那說到底, 只不過是為自己創出一份工作而已。

論主動性, 自由工作者更加位處下風, 事事對客戶的言聽計從, 客戶是你的思想你的腦, 嚴格來說, 你是實現客戶的意念, 版權歸客戶所有, 你要明白, 你只是客戶的設計工具, 所有的創意, 你無權拿走, 你通通並不持有擁有。而且, 很多時候, 你在忙於為客戶趕工時, 也沒有能力再做其他宣傳的工作了, 我剛才就說, 自由工作者性質是合服務與宣傳於一身的人士, 服務與宣傳, 兩者缺一不可, 如果沒有時間宣傳, 只能寄望舊客戶成為自己的長期客戶, 方有收入。但許多時候, 你不能預測客戶下一刻還對你有沒有需求, 我遇過縱使與我合作愉快的客戶, 最終都沒有找回自己。那就可證明工作業務也是很被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