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長尾理論 - long tail

上年八九月份, 無線播了一齣電視劇, 叫絕代商驕, 裡面提出過長尾理論








因為星期五那天偶爾在圖書館借了本CHRIS ANDERSON的長尾理論, 於是就在此BLOG一下吧。長尾理論, 在大學時也讀不少, 我是讀IT出身, 當時選修了兩個有關互聯網的學科, 分別是WEB USABILITY, 及WEB 2.0, 兩個科目都有教授長尾理論, 也成了後來考試必考問的題目。

長尾理論, 首次是於2004年美國連線雜誌的總編輯Chris Anderson用來解析新興互聯網的經濟模式, 說明只要通道夠大, 時間夠長, 一些本來不暢銷, 沒有市場的, 不受歡迎的小眾產品, 也及與風靡一時的暢銷品抗衝, 就是上圖一樣, 左面綠色的是受歡迎的大眾產品, 它在一定時間內會產生巨大的銷售額, 而左面黃色是小眾產品, 雖然暫時來說受歡迎程度長處低位, 但只要仍有一定的供求, 長遠來說, 加起來的銷售面積不會比左面緣色的暢銷品少啊。

有一些你認為沒有市場價值的不知何時會在市場上反彈, 於是我跟友人開玩笑, 陳冠希當年拍下的不雅照片也沒想到今天在通道寬的互聯網世界裡暢銷, 廣為人識呢。

個人認為, 長尾理論的提出, 是用來支持中介人賺錢的現象, 就算是, 都是中介人要物識大量的貨源, 在蝕得起的情況下, 時間一長, 總有識貨之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