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人力資源管理 - 對守業的重要性

今天我想探討一下人力資源管理的一個問題。我先跟大家講一個故事, 我以前曾經在一間以IT包裝的教育公司擔任graphic designer, 工作大概一年, 後來因為我不接受公司在人力資源的浪費, 而決心離開。離開之後公司也曾召我回去幫忙, 但我婉拒了, 最後我把一個盡責的同學介紹進去工作, 而我的那位同學看在薪酬不錯, 至少過萬, 於是欣然接受。首先, 我想讓大家知道這間公司如何浪費人力資源。

一: 管理層對於IT知識的嚴重匱乏:
本來, 這間公司的開國之初, 都有些優秀的管理層坐陣, 他們的優秀在於公私分明, 對不合格, 不達標的外包工作, 會予以嚴厲監管, 不留情面; 相反, 對於有責任感的員工會加以重用, 在他們身上, 我看出一個法, 術, 勢的表表者, 管理層能夠不怕其形象受損, 勇於面向員工, 又會與員工保持謹密的關係, 難求!
但後來, 這些管理層被辭去, 相繼的是庸碌之輩, 他們對收回來的外包工作不嚴苛, 而事後往往需要不停浪費全職員工的氣力去改改改, 員工多時面對同一批的資料, 志氣總於每一日被磨損, 員工對住刻板的工作顯得怨聲載道, 他們內心都會問何時才有完的一日。而無止境的更改舊有的文件, 新的文件又排山倒海而來, 最後釀成逃亡潮, 年中有五六個員工自動離職。

二: 人力資源分配有問題
這間企業為了解決短期的工作量, 不慎地開創多個職位, 員工力量不足, 就不停去聘請新人入職, 新人又須依賴舊員工的重新培訓及交代事項, 更加加重現有員工的工作量, 而其實問題的核心, 在於管理層對工作的編程不仔細, 又無法準確預知及嚴格執行死線, 導致員工過份地窮忙, 變成窮忙族。

事實上, 員工分為四個象限, 而管理屠這類員工, 應該屬於既能改變自己, 又能改變公司的人才, 如今, 他們既不能改變自己, 但在影響公司方面卻是拖垮多於幫助, 員工跟隨這樣的領導, 不走才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