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鯰魚效應 - 管理學智慧

最近看無線新劇女人最痛, 講的都是女人之間在一間高級化妝品公司的爭鬥。如果單純從企業爭鬥來令劇情添上多一份緊張刺激, 其實屬於無線編劇的尋常事, 但不尋常的是, 這齣劇也反映一個企業背後一些管理手法。劇中, 米雪主管的LAFA系列, 經常與江美儀主管的PURPLE QUEEN在一間企業內鬥生鬥死, 而後來張可頤的介入, 演變成三個不同派別之間的衝突。不過, 當觀眾將焦點放在三個女人身上, 可能忽略了背後一個坐收漁人之利的經理級人物 - 亦是這間企業的老闆曾偉權。

沒錯, 我是想說說曾偉權在劇中發揮的作用, 到底女人之間的爭論會不會為企業所討厭的? 我覺得未必, 反而因為他們之間的恩恩怨怨而帶動銷售額額。這就是管理學所說的鯰魚效應, 源起於沙丁魚在運送的過程中會因為缺氧而死去, 為令沙丁魚生生猛猛, 人們開始在沙丁魚之中放一些鯰魚, 兩者互相搶氧氣, 最後令沙丁魚得以生存下去。一個企業之中, 往往很多時候, 在上者看見在下者你爭我奪, 是一場刻意安排的局面。而生在其中的人, 被利用了也不知。當然, 恰度的競爭是在上者樂於看見的, 但過激就會變成矛盾, 令不和情緒失溫, 對維持員工間的士氣反而百害而無一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