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富爸爸窮爸爸 - 創業前的10堂課

最近每一個早上, 我都會看富爸爸窮爸爸, 我要學的是當中的智慧及應世之道, 人生在世就是不斷學習不斷實踐, 喜歡學習, 以及對事物充滿好奇心, 接受能力高的人, 往往所能得到的更多更廣。

總結一下今日所學到的, 附加一些個人的心得及理解:
不要羨慕別人靠運氣而來的財富, 因為不善營運金錢之道, 所得的最終都會化為烏有; 就好像戀愛一樣, 不要以為天生麗質, 或家財豐厚是好, 因為那都不是永恆的, 真正永恆的是頭腦, 今日有人因為你的美貌而追求你, 他日可以因為別人比你更美而丟棄你, 我們不要因此刻擁有的比別人好而一時生驕, 而是想想如何保他日的一切戀愛關係之不失 。同理, 我們要學的是, 如何用智慧把沒有的都掙來, 就算一夜間失去了十億身家, 都能在迅速之間賺回來。

要別人向你投資, 自己先要有一份完善的商業計劃書。
別人不投資, 不是因為產品的創意不夠, 而是因為自己的財商不夠, 不足以說服別人向自己投資。

不要先為改善自己的生活而開創一門生意, 即是說, 不要將"你"與"生意"的概念看成兩體, 乃是將生意的存亡變成自己的存亡, 將生意當成是自己的骨肉, 你與生意都是生死並存, 你即生意, 生意即你, 那麼, 你就為奮不顧生都要照顧其所需, 生意好, 自己自然好, 生意不好, 自己也沒容身之地。

今日花小的金錢, 是避免失去日後更大的金錢。今日花錢僱知識產權律師, 總好過他日被人盜取版權而蒙上嚴重經濟損失。

"僱員拿錢是因為他們的忙碌, 老闆拿錢是因為他們的成果。"
這句更是精妙, 大多數領高薪的僱員都是自私, 如果我們在工作中就學會食君之碌, 擔君之憂, 對將來的創業生活有很多的幫助與體會。我們生活中, 任何人都是自己過客, 就算是過客身份, 我們都視對方的事為自己的事, 盡自己最大能去幫忙, 那麼日後要討別人的幫忙時更得心應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