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使命 - 對創業的重要性

最近我的一位朋友被其大學同學邀請開公司, 他被看中的是技術, 但朋友說他拍得不那麼愉快, 原因在於大家沒有相同的理念, 他批評邀請的拍檔只著重於錢財, 對產品的開發, 計劃書毫無準備, 又沒有控制成本的理念, 例如想開一個有限公司, 並向政府申請金錢, 但計劃書容後再慢慢想。而且, 他們也急於租用一間辦公室。

當然, 想創業的朋友, 說不是為賺錢就騙人的, 但開公司賺的錢, 是不是比打工的輕鬆易得呢? 我的經驗是, 一定不是, 創業一定是為興趣, 為使命而行。 替人打工時, 你所賺的錢是為回饋你的服務而來, 你的責任心未必需要好大, 因為工作上遇到不滿, 你可以隨時辭職, 再另覓他路; 而自己開公司, 你所賺的錢來自客戶的, 你需要為他們解決一個問題, 他們才會樂意再光顧, 做得不好, 公司的信譽自然不好, 客戶也不會再光顧, 而你為著要保住一群客戶源, 所需要付出的責任就更大更廣。

替人打工, 支持你撐下去的, 是薪金, 或好的團隊氣氛, 或好的工作環境, 或日後良好的工作經驗; 自己開公司時, 支持你撐下去的, 是使命, 使命, 然後再使命, 而金錢才是放到最後。這是為什麼? 因為開公司之初, 簡直就是要不瘦田沒人耕, 無人問律時, 你的意志一定會被磨蝕, 此時, 你對自我肯定一定要比你內心的恐懼要高, 才能抵制得上那種生意上寂寂無聞的無奈感。而根據《富爸爸窮爸爸》辭職創業前的十堂課也有提及, 一個穩定的企業, 錢從何來, 就是來自為解決有求於你的人的大難題, 而你也必先要有解決一項前所未有的難題的決心, 別人才會將擔子放心託付於你。搞一個企業, 個人榮辱永遠放到最後, 話分轉頭, 我朋友的那位合伙人, 從一開始就從自己出發, 他想搞辦公室, 想開公司, 說到尾, 為的是一種虛榮, 可以向其他打工的炫耀一番, 那都不是致富的長治久安之術。

但是有了使命, 是不是等於一切? 使命只是基礎, 下一節再討論搞企業的其他元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